中国计量协会对两项WTO/TBT通报进行评议


  近期,中国计量协会收到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市场监管总局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评议中心)转来的两项来自巴西的WTO/TBT通报信息,分别涉及摩托车计程器、液体量质量测量系统的计量要求。协会立即组织行业内计量技术机构和生产企业,组成评议小组开展评议工作。经过专家和企业代表的认真分析、充分讨论,协会最终形成了评议意见并正式上报市场监管总局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评议中心。

  作为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认可的计量行业WTO/TBT通报评议单位,协会高度重视WTO/TBT通报评议工作,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专家组,制定了内部评议程序。在评议工作中,坚持三个结合:一是计量技术机构与生产企业相结合。在充分了解我国生产企业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计量技术机构专家作用;二是评议工作与计量能力建设相结合。评议讨论会也是计量技术分析会,把评议工作作为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促进手段。面对面地讨论,对于我国相关领域计量技术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评议和服务相结合。评议工作既是协会的一项常规工作,也是一项为会员单位服务的具体措施。协会在网站专门设立了评议专栏,同时开展工作分析,在《中国计量协会通讯》中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
  协会WTO/TBT通报评议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与市场监管总局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评议中心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协调机制。协会将按照要求,持续做好通报评议工作,促进我国计量器具生产企业质量提升,为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计量协会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