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赴西藏开展计量帮扶培训调研活动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计量领域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赴西藏自治区开展主题为“计量援藏再上高原”的计量帮扶培训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是总局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对口援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西藏自治区计量工作援助支持的具体行动。活动依照《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十四五”时期支持西藏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能力的若干措施》中的具体任务要求,以计量法律法规体系、计量标准管理基础知识、医学计量管理政策解读等民生计量的检定规程讲解为理论培训主要内容,并在电能表检定站、机动车检测线等现场进行了实践操作指导,解答检定人员的技术问题,切实提升了计量技术人员的实践操作能力。
  专家组前往西藏自治区计量所、山南市市场监管局和山南市琼结县市场监管局,详细了解计量工作基本情况,并听取基层对计量援藏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基层关心的计量政策、计量技术机构计量标准建设和计量人员能力提升,以及医疗机构和电力企业对计量工作的需求,与大家充分交流,认真解答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同时,专家组还深入海拔4000多米的国家电网公司西藏高海拔试验基地、山南市市场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开展调研,实地了解高海拔地区计量技术机构运行情况,积极探索创新“结对帮扶”科研合作新模式,引导更多的内地计量技术机构开展高原、低压等特殊环境下的计量科研课题研究,提升藏区计量人员科研能力和水平。
  活动期间,西藏自治区计量测试所与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由总局计量司和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协会、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浙江省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中心等单位支持。西藏自治区计量测试所、7个市(地区)计量行政管理人员,拉萨市13家医院,国家电网西藏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载自市场监管总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