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协会加油设备工作委员会2020年会
暨加油设备管理与标准研讨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2日-3日,中国计量协会加油设备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2020年会暨加油设备管理与标准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市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国计量协会秘书长王晓冬,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雷光明,市场监管总局信息中心王欢,加油机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负责人杨静,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总部及北京、安徽公司、中国石油规划研究院的技术专家,河南、河北、湖北市场监管计量管理部门、技术机构、行业协会代表,委员会会员单位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立新主持,中国计量协会秘书长王晓冬、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雷光明致辞。王晓冬对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关单位代表莅临会议表示感谢,也希望大家能够在委员会这个平台上,以行业协会“五个基本功能”、“五项基本作用”为核心任务,将行业管理部门、使用单位、制造企业的需求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以先进技术和标准为手段,引领我国加油机制造与管理迈上新高度。
  市场监管总局信心中心王欢介绍了依托e-CQS(中国电子质监)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计量器具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和相关工作在加油机管理领域的实践,期望通过委员会的协调组织,将加油机全寿命周期管理的模式打造为计量器具管理的优秀实例,在更大范围内推动计量器具全寿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
湖南、湖北、河南、河北计量管理行政部门、技术机构、行业协会代表的介绍了本地区加油机管理的有关情况,期望委员会能够组织有关单位,针对加油机非法拆装改装、维修维护人员管理混乱的实际问题,研究优化管理制度和技术支撑的措施,保障加油机的安全可靠运行。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总部及北京、安徽公司、中国石油规划研究院的技术专家对委员会发挥的作用予以肯定,期望委员会未来在加油机公共基础技术平台、加油机主要部件标准、加油机智能化升级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不断提升加油机技术水平,支撑加油机使用单位的各项具体工作。
  本次会议还邀请加油机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负责人杨静老师,针对型式评价申请和受理的要求进行了讲解报告;邀请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岳亚老师,针对制造企业可能遇到的相关法律风险及防范措施进行了讲解报告;邀请华为公司胡锦老师,针对智慧油站建设与合作解决方案进行了讲解报告。
委员会秘书长张亮向参会人员报告了委员会2020年的工作情况,介绍了《燃油加油机》(征求意见稿)《加油机监督管理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情况和重点内容,各位委员、参会人员就委员会2021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委员会2021年将积极落实各部门、单位的建议,以“加油机全寿命周期管理服务”为基础,以标准体系和具体标准制定为手段,推动委员会工作向“能源加注设备”领域扩展,推动行业技术和诚信体系的建设,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计量协会
2020年12月7日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