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传感技术发展论坛暨中国计量协会
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新闻稿

  2020年10月29日,智能传感技术发展论坛暨中国计量协会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论坛由中国计量协会、航空工业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所联合主办,中国计量协会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能传感专委会”)承办。来自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中国计量协会、航空工业计量所、中国计量协会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代表,以及来自智能制造、芯片研发、智能通讯、汽车制造、物联网、智慧医疗等智能传感器产业链相关单位共2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论坛由通过领导致辞、主题报告等相关环节,围绕“探讨产业发展新趋势,交流智能传感新技术”这一主题,进行了信息分享和深入研讨。

  在领导致辞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产业与资源环境计量处二级调研员徐炜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传感技术作为先行技术,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是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的重要基础。希望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聚焦行业发展、服务会员单位、参与行业治理,实现三个有所作为:一是在促进创新方面有所作为,希望专委会搭建智能传感器领域全产业链“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平台,促进行业创新发展;二是在质量提升方面有所作为,希望专委会能够开展专题调研,凝聚行业智慧,强化质量意识、重视产品质量,开展基础性、公益性的质量经验交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促进我国产品的质量提升;三是在服务发展方面有所作为,作为政府、企业、市场之间的桥梁,协会要积极参与相关立法、政府规划、公共政策、行业标准和行业数据统计等事务,充分发挥在行业指南制定、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第三方咨询评估、国际经济交往等方面的作用,提升专委会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社会公信力,促进行业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 产业与资源环境计量处 二级调研员 徐炜
  中国计量协会秘书长王晓冬讲话中表示,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计量协会顺应行业发展需求、遵循计量发展规律、响应企业发展呼声的应时之举。希望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努力建设一个行业信息平台,编制一份行业发展报告,描绘一个行业发展蓝图。

中国计量协会 秘书长 王晓冬
  航空工业计量所党委书记周保富说明了计量所发起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的初衷,希望能与致力于智能传感行业的企业一起,为发展中国的智能传感器产业,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介绍了智能传感专委会的发展规划:未来将建立智能传感器产业云平台,发挥传感器对整体产业链的支撑作用,共同探索智能传感器产业创新模式和机制,推进智能传感器在各行业的深入应用;通过组织智能传感器产业研讨会、出版学术期刊、举办学术交流会等方式,加强行业交流合作,共享科技成果;建立智能传感专委会针对企业会员的服务机制,增强行业企业间的凝聚力,为政府主管部门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决策支撑。
  
航空工业计量所 党委书记 周保富
  在学术论坛环节,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航空工业计量所等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来自华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企业的6位专家教授,从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思考、精密测量与先进制造、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实践、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3D扫描传感器及多分量力传感器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等方面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清华大学 谈宜东 教授

航空工业计量所 总工程师 杨永军

华为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行业解决方案架构师 梁海洋

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副总监 申亚飞

德国GTM公司 中国办事处总经理 黄伟军

宝力机械 业务开发经理 刘召兵
  在本次论坛上,举行了智能传感专委会的揭牌仪式,由徐炜二级调研员、王晓冬秘书长、周保富书记、廖理副所长、谈宜东教授共同为智能传感专委会揭牌,标志着智能传感专委会相关工作正式启动。

   智能传感专委会是经中国计量协会批准成立并登记的智能传感行业组织,属中国计量协会分支机构。智能传感专委会由具备一定生产规模、质量信誉良好的智能传感技术研究,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封装、检测的企业和机构;智能传感新技术推广应用单位;具有智能传感相关专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自愿组成。

   智能传感专委会宗旨是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促进智能传感行业的技术进步,推动智能传感行业企业及机构的健康发展。在努力提高智能传感行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积极维护智能传感行业企业机构的合法权益。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反映企业的愿望与要求,组织企业开展行业活动,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

  智能传感专委会第一届主任委员由航空工业计量所副所长廖理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原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副司长刘新民担任。

中国计量协会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的揭牌仪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中国计量协会适时成立智能传感器专业委员会,是在智能传感领域更好发挥协会作用的具体举措,在中国计量协会智能传感器的平台上,通过全体行业从业者共同努力,探索智能传感器产业创新模式和机制,推进智能传感器创新发展,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推动智能传感产业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计量协会
2020年11月2日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