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共同唱响人民心中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计量司、中国计量协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教育,7月9日,计量司党支部联合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计量协会党组织,共同组织党员干部,赶赴北京市房山区,上霞云岭、进堂上村,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943年10月,华北群众剧社的曹火星同志被中国共产党救人民于水火、拯民族于危亡,与老百姓同甘共苦、血肉相连的事实深深打动,在此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歌曲,后来毛泽东同志为歌名添上“新”字。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遍大江南北,成为了一首家喻户晓的不朽歌曲。
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们依次参观了纪念馆“历史回响 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 ;三部分主题展览和诞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的农家小院,大家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穿行在一件件历史图片及雕塑、实物、幻影成像等多种形式的陈列品中,仿佛重新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们恪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牺牲奋斗的精神和情怀。联想到萌芽于党的瑞金时期、孕育于党的延安时期、诞生于抗美援朝的隆隆炮声、立足于“三线建设”的艰难坚守,历经半个多世纪的不断发展壮大,经过一代又一代计量人连绵不息的接续奋斗,一步步建立起完整计量体系的新中国计量事业,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事业交接、使命传承的沉甸甸责任,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新中国计量人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优良传统,继续砥砺奋进,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出计量应有的贡献。
在回程的大巴车上,大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结合本次参观进行了热烈交流,畅谈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体会和感受。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三个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生动一课,在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共同唱响人民心中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大家普遍经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激励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以新作为谱写计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懈努力。与此同时,通过本次参观,大家也看到了自身在思想认识、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更加明确了今后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下一步,计量司党支部将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引导全司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牢记和传承中国计量事业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忠诚履行好为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提供精准计量量值服务和为构建国家一体化战略体系和能力提供计量支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计量基础的新的历史使命。
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同志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计量协会                
发布日期: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