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惯性技术计量技术委员会简介


    全国惯性技术计量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惯计委”代号(*****/****)),是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直接领导和授权下,在惯性技术计量专业领域内,负责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国家计量校准规范的制定、修订、宣贯及有关工作的专业技术组织。承担有关计量规程、规范、检定系统等领域内标准的制定及技术审查等工作。对有关本专业计量规程、规范、检定系统的重大技术问题有最终解释权。

一、“惯计委”的工作任务
(一)根据国家有关计量法规、方针、政策和“惯计委”制定的检定系统体系表,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提出惯性技术计量/测试领域内计量技术法规的政策,技术措施和计量技术法规的中、长期科学研究项目的建议。
(二)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国家计量技术法规的有关规定,按照积极采用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国际建议”的方针,结合我国国情,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提出制定或修订惯性技术计量技术法规项目计划。
(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的计划,组织惯性技术国家计量检定规程,技术规范及其它技术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
(四)负责组织惯性技术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及有关技术法规的审定工作,提出审定结论、意见。对规程中的重大技术问题组织讨论和审议,对审定报批的本专业的技术法规的技术内容及编写质量负责。并承办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报批手续。
(五)了解掌握惯性技术计量技术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提出本专业已颁布实施技术法规的宣贯计划、人员培训和技术法规成果奖励项目的建议。
(六)承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的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技术业务工作,参加本专业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技术活动,组织国际、国内标准比对。
(七)负责惯性技术计量技术法规领域的技术咨询,承担本专业领域内,各生产部门和地方计量技术法规的制定、修订和宣贯等服务工作。
(八)承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委托的与本专业计量技术法规有关的其他工作。
二、“惯计委”的近期规划
“惯计委”近期工作规划主要包括计量技术法规的编写、组织国内比对、开展学术交流和促进专业发展四个方面。首先解决长期困扰惯性技术专业计量技术法规不能很好满足专业发展的需要问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写计量技术法规,以满足计量标准装置建立、开展惯性器件、惯性组合和惯性系统的检定、校准等工作需要,以及新型传感器测试、校准的需要;组织国内精密离心机、加速度计重力场校准装置和转台等国内比对,确保其量值准确、可靠;广泛的开展学术交流、科技论文交流和规程、规范等的宣贯;深入研究国内外惯性技术的发展趋势,在方法研究上取得突破,促进惯性技术及相关技术的发展。
三、“惯计委”人员组成

序号 姓名 委员会职务 职称 工作单位

1

张志民

主任委员

研究员

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2

杨树兴

副主任委员

教 授

北京理工大学

3

龙祖洪

秘书长

研究员

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4

董雪明

副秘书长

高 工

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5

李小舟

委员

研究员

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6

孟晓风

委员

教 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7

王京献

委员

研究员

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

8

张宪龙

委员

总经理

北京三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9

苏 中

委员

教 授

北京星箭长空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0

赵连元

委员

研究员

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三所

11

李亚军

委员

研究员

中航工业北京航空精密机械研究所

12

杨拥军

委员

研究员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

13

薛 梓

委员

研究员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14

熊 磊

委员

高 工

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15

甘长海

委员

高 工

中国人民解放军95989部队

16

马健敏

委员

高 工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17

吴华波

委员

经 理

中国民航计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