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物计量技术委员会

简介

     全国生物计量技术委员会((National Technical Committee on Bio-metrology)成立于2007年6月(《关于批准成立全国生物计量技术委员会的批复》(国质检量函[2007]500号),是从事有关生物计量技术工作的技术性组织,负责领域内制定国家计量技术法规和开展国家计量基标准国内量值比对的归口管理工作。其目标是保证生物计量全国量值的准确、一致,充分发挥计量技术支撑作用,有效提高我国生物测量准确度水平,提高实验室生物测量质量,推广溯源性概念,达到国际互认,为国家安全、进出口贸易、生物产业等提供计量技术和法规支撑,为生命健康、生活环境质量提高提供保障。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其中,主任委员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于亚东书记,副主任委员为中科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院张玉奎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韩桥研究员,秘书长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王晶研究员,该委员会总人数共计27人。
     “全国生物计量技术委员会”对于保证我国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司法、检验检疫、医学、药物、基础研究等重要领域的生物测量量值的溯源性、可比性以及生物分析测量仪器的准确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全国生物计量技术委员会成立以后先后承担了《生物计量术语及定义》、《生化分析仪》、《基因扩增仪校准规范》、《遗传分析仪校准规范》、《飞行时间质谱校准规范》、《凝胶成像系统校准规范》、《内毒素分析仪校准规范》、《傅立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校准规范》、《平板电泳仪校准规范》、《流式细胞仪校准规范》等制修订工作,推动了我国生物计量的发展。
职责和任务
1、全国生物计量技术委员会根据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定期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生物计量领域发展规划的报告和相关建议。
2、全国生物计量技术委员会根据《国家计量基准、标准量值国内比对管理办法》,以及生物计量领域内计量基准、标准量值传递和溯源的需要,提交全国生物计量基标准年度比对计划,并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计划协助组织实施。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生物计量系统检定表和量值溯源图,负责组织审定生物计量标准,组织制修订生物相关分析计量器具检定规程和计量技术规范。
4、积极参与配合国际组织生物计量、生物技术等相关工作和决策。
5、全国生物计量技术委员会定期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本领域国家计量技术法规制修订计划、进展情况报告、实施情况报告。
组织机构
1、技术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1名,委员30名左右。
2、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是技术委员会的最高管理者。主任委员主持把握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对上级主管部门负责。副主任委员协助主任委员工作,并在主任委员缺席时,代表主任委员履行义务。
3、秘书处设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秘书处执行技术委员会的各项决议,并在主任委员的领导下,由秘书长主持开展日常工作。副秘书长协助秘书长的管理、协调工作,并在秘书长缺席时,代表秘书长履行义务。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技术委员会决议,协助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工作,主持秘书处工作。
4、技术委员会委员由计量、质检、司法、公安、农业、药监、卫生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技术专家和部分管理专家组成。委员组成名单由质检总局计量司批准,委员任期四年。委员有责任履行在国家计量规范规程制定过程中的评审、建议等任务。
5、对不履行职责,不及时完成委员会委托的工作,无故不参加活动或因工作变动不适宜继续担任委员者,技术委员会有权重新推荐委员人选,报主管部门批准。

全国生物计量技术委员会
技术委员会成员名单
序号
委员会职务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1
主任委员
宋淑英
研究员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2
副主任委员
朱  祯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3
秘书长
王 晶
研究员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4
副秘书长
武利庆
副研究员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5
委 员
殷浩文
教授级高工
上海市检测中心
6
委 员
邓玉林
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
7
委 员
叶 健
主任法医师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
8
委 员
黄晓蓉
主任技师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9
委 员
马 旭
研究员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
10
委 员
李 林
高级工程师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
11
委 员
贺学英
副研究员
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
12
委 员
张金兰
研究员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13
委 员
叶子弘
教授
中国计量学院
14
委 员
章桂明
研究员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5
委 员
钱小红
教授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
16
委 员
金少鸿
研究员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17
委 员
王在时
研究员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18
委 员
刘乐庭
总经理
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9
委 员
沈兴中
助理研究员
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
20
委 员
潘嘉声
高级工程师
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21
委 员
陶 源
医学法规事务总监
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
22
委 员
丁峰元
高级工程师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23
委 员
张 辉
高级工程师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24
委 员
刘 峰
研究员级高工
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
25
委 员
林 芳
研究员级高工
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26
委 员
孟  盈
工程师
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27
委 员
吴永顺
高级工程师
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28
委 员
宋增良
高级工程师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院
29
委 员
刘  刚
高级工程师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30
委 员
黄志凡
高级工程师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31
委 员
周  彤
研究员级高工
黑龙江省计量检定测试院
32
顾问
于亚东
研究员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委员会秘书处联系人:王晶

电 话:010-64203542